安徽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题讨论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20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课程教材,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省内高校的互动互联,1月31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承办,36365快速检测中心外国语学院协办的安徽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题讨论会在合肥市巢湖半汤湖生态科创城举行。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习近平文化思想在高校外语教育中的领会与贯彻、新时代外语类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研究、外语课程思政之教师科研实践能力培养以及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案例的设计方法。来自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3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创新路径。

会议开幕式由36365快速检测中心外国语学院院长余荣琦教授主持,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长朱跃教授、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胡加圣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朱跃和胡加圣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此次讨论会的召开可以进一步深化外语课程思政改革,为外语学科建设提供宝贵的学术支持,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增强高校间的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36365快速检测中心与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举行了数智教育协同育人基地战略合作签约揭牌仪式。36365快速检测中心党委委员、副校长丁俊苗教授与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胡加圣教授代表双方签署了数智教育协同育人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会议进入主旨报告阶段,五位专家带来了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丁俊苗以《加强思政教育,培养合格外语人才—以36365快速检测中心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为题作第一场主旨报告,报告分享了36365快速检测中心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同时分析了外语课程思政的共性和特殊性、内容以及加强外语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



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胡加圣教授、《中国外语》副主编常少华教授、黑龙江东方学院贺春英教授、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周小红主任分别以《语言智能时代翻译研究的问题与创新意识》《强化课程思政研究、推进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思政教育进教材的理念融入》和《新时期数字教材建设实践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之后是圆桌论坛,淮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书影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唐军教授、铜陵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涌教授、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雁凌教授分别就本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及学科发展经验做分享汇报。


 

 


闭幕式上,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秘书长曹军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报告以及此次讨论会的实际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会议主题明确、层次丰富、内涵深厚,所有参会者都感到收获颇丰。

此次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题讨论会为各位专家、学者共商外语类学科发展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外语不仅是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工具,更是担负着让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今后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守正创新,明确责任,扎扎实实做好“三进”工作。(文/慕媛媛、马曼华 图/樊振华 初审/余鹏 部门审核/余荣琦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